(五)读书作文
光武当兵马之务,手不释卷。
释义 卷指书。手中的书不肯放下来,比喻抓紧时间勤学,或看 书入了迷。
故事 三国时代,东吴有一员大将名叫吕蒙字子明。年青时,家 境贫困,无法读书。从军后,虽作战骁勇,常立战功,却苦于缺少文 化,不能把战例经验总结写下来。
有一天,吴主孙权对吕蒙说:你现在是一员大将,掌权管事,更 应该好好地读一些书,增加自己的才干。
吕蒙一听主公要他学习,便为难地推托说:军队里的事情又多 又杂,都要我亲自过问,恐怕挤不出时间来读书啊!
孙权说:你的事情总没有我多吧?我并不是要你去研究学问, 而只是要你翻阅一些古书,从中得到一些启发罢了。
吕蒙问:可我不知道应该去读哪些书?
孙权听了,微笑着说:你可以先读些《孙子》、《六韬》等兵法书, 再读些《左传)、《史记》等历史书,这些书对于以后带兵打仗很有好 处。
停了停,孙权又说:时间嘛,要自己去挤出来。从前汉光武帝在 行军作战的紧张关头,手里还总是拿着一本书不肯放下来呢!你们 年轻人更应该勉励自己多读点书。
吕蒙听了孙权的话,回去便开始读书学习,并坚持不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