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13) 微笑作文
本是一份节日的礼物,却被我的一句话瞬间道破。像是原本就没有被躯壳保护的脆弱,还未来得及呼吸就消失殆尽……
——题记
微笑作业仅是一分钟,我竟用了一天的时间去计划如何让妈妈笑着漫长如世纪的一分钟。我想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我必须使这个可以无休止数落我的不是的女人微笑,我第一对于作业感到无从下手。
轻轻走到她身后,静静等待她发现。同时在几秒钟的回音中感受到冗长的距离,一个转身的距离,在我看来却是那么遥远。一瞬间,对上妈妈的目光,那是一种令人窒息的紧束,看上去却又显得那么从容不迫,在她的目光中,我看到一个呆滞而无措的自己。要我怎么说呢……我沉默着,跟在她身后,直到她停止。
“我需要你帮忙完成作业。”我一咬牙,深呼吸,招了。
“你能不能笑一分钟?我…这是我的作业。”头顶上的乌云越聚越多,我干脆闭上眼睛,猜想接下来的事。我像古代战争中杀敌无数的英雄,一副生与死都看得很开的气度,却又随着时间的滑步,渐渐感到后悔……
“笑两秒可以吗?我还要做饭。”妈妈盯着我看了许久,商量道。
我迫不及待地点点头,心想总算是有点收获。睁开眼,一抹淡雅的浅笑映入眼帘。那是一低头的温柔,像一朵白樱不胜凉风的娇羞。我的意识被浅浅的一笑停留在原地,甘愿为此停泊。
望着妈妈的笑容,总觉得有一些回忆卡在眼皮上,睁开眼睛就可以轻易触及得到,然后失落妩的光线渐渐渗透过来。从模糊逐一的清晰开来。曾经有那么久的时间,我们的交流只是妈妈对我的一一数落,我的一一点头,仅此而已。还在怀念妈妈侵染我整个童年的笑,本以为不复存在了,却没有想到会在这样的布景下重现。
一个人安静地回味,那个仅有两秒钟的微笑,包含着妈妈的许多情感…我却无论如何都说不出来。而我自己也在暗自后悔…如果…这是一份礼物,会不会更加美好…
我想我明白,一个人可以不在乎被利用,尽心地去帮助一个故意用尖锐去触碰她的人,是怀着一种爱的。有一种爱,是柏拉图式的爱——那是象征着永恒的爱。而妈妈的爱,是永远无法用永恒这样一个令人震撼的词语来形容的。那样未免太过狭隘。
我差点忘记,爱是不能用时间来衡量的。两秒,我在心中悄悄乘以三十。因为这样身后的爱也许配的上一个更加长久的时间,甚于柏拉图。
只是……这份爱太重了,所以埋藏得那么深,难以察觉。妈妈把爱悄悄藏进微笑里。惊乱了我的内心,在那一瞬间,我竟不知如何命名…其实,就算用“母爱”来形容,也难以承受这样令人惊叹的爱……